IMG_20151104_152427

  講到「過動」,現今校園內被貼上過動標籤的孩子算是還蠻常見的。聽過幾位家長說過,只要小孩有一點點狀況,可能是過於活潑好動、較難管教,有些老師就會要求家長帶去做評鑑,評鑑之後能服藥就服藥,因為一個班級有三十位學生,為了好管教、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有些的老師會希望父母給孩子用藥,以減低教學上的困擾。(這裡講述的是某些老師,但多數的老師都是很有愛心的,也有很多的老師一直在他/她們的崗位上對抗著體制帶給他/她們的限制,盡他/她們可能的在承接某些受苦的孩子們,在此向他/她們至上最深的敬意!)

 

  講到這裡,我的孩子在小時候也是被西醫判定有輕度的過動和中度的衝動、以及感覺統合異常(感統的這個部份我倒是認同)。對我而言,小時候的他經常會控制不住衝動而動手打人的行為,是我在教養中最感到困擾的一件事。不想要經常被老師和家長告狀,也擔心他因為打人的行為讓他交不到朋友,所以我們排除萬難舉家島內移民,為的是將他送到體制外的學校就讀。(這也不是萬靈丹喔,主要照顧者媽媽我本身也做了非常多的調整和努力。)他到體制外的學校後,依然如我預期的常和同學發生衝突,校長室裡被停學的孩子裡常常有他。直到國小四年級的某一天,他突然意識到每次打人都是他「被處理」,很不划算,之後,他就再也不打人了!

 

  他命盤的第一個十年大限在5-14歲,剛好就是國小畢業要銜接國中的時候。他第一個大限和本命盤的命宮剛好重疊(不是剛好,是每個人都是這樣啦,哈哈)。然後命宮天機(化忌)太陰,對宮遷移宮火星獨坐,官祿宮天梁旁邊有一顆擎羊星。

 

  白話來說就是,第一大限的他個性很善良、善變(天生個性就是一個善良又善變的小孩),特質是想很多、想太多,但想的慢、動作也不快,雖然他對工作的態度(官祿宮)其實是相對成熟穩定的(天梁),但是因為旁邊跟了一個衝動的擎羊,想要快速的去呼應他一直在變、又想得很慢的腦袋,反而因為這樣而卡到自己,讓自己腦袋打結(天機化忌)跟不上行動,所以內心常常爆炸,外在展現出來的就變成容易控制不住自己的衝動而與人衝突(火星)。

 

  這種狀況維持到四年級,這時候其實他腦部的發展日趨成熟,行為慢慢可以被自己所控制,也慢慢地長出了反思的能力,與人的衝突越來越少。大約國中二年級左右,他過完了第一個十年,進入人生的第二個十年,這時,他過去的衝動行為已完全不見,表現在外的個性很溫和,感覺就像是換了一個人似的,大家都說他個性很溫和、脾氣很好。(其實那顆火星和擎羊都還在,只是過了運限,對他的影響相對變小些,沒那麼直接了。)

  

  爆了那麼多兒子的料,我到底要講什麼?

 

  好啦,我的重點是,當為人父母生到天生比較特殊一點點的孩子時,尤其是當媽媽常常招到別人異樣眼光的時候,那種心裡的苦,沒經歷過大概很難理解!(我是過來人啊),但是我也想要告訴各位勇敢又堅強的爸爸媽媽們,就像有的孩子在青春期(第二個十年)時才「變壞」、有的人長大後才開始叛逆一樣,那都只是因為他們在他們的運限裡碰到了一個較狂暴(或較自我?)的十年大運,當那個十年走完後,你會發現他們變了一個人似的。我的感覺就是這樣,雖然那時我還不懂命理。

 

  所以在這個狂暴的階段,不好受的媽媽們,除了尋找屬於自己的支持團體或放鬆方法,讓自己可以好過一點之外,(記住:媽媽好過,孩子才會好過!)透過了解小孩的命盤,可以知道孩子天生的個性、狀況、進而找到如何與之相處、對應的方法、及狂暴期何時會過?多試試幾種方法,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。若是真正生理上的病症我們還是要盡可能的保護孩子,不要用藥。總會迎來春天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秘瀞斗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